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移民市場概況及未來發展

「那是最美好的時代,那是最糟糕的時代」(It was the best of times.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)此乃英國作家查爾斯·狄更斯的世界文學經典名著《雙城記》的開卷語,這幾句話早已經成為文學史中的經典名句。但也同時廣泛為世人在各種情境中套用。尤其此刻當我們身陷新冠疫情之際,此語更是令人心領神會。

 

根據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在2020年7月27日的報告指出: 「自世衛組織宣布COVID-19疫情爲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起,至今即將滿整整六個月。COVID-19大流行是世衛組織根據《國際衛生條例》宣布的第六次全球突發衛生事件,但這一次毫無疑問是最嚴重的。目前,世界各國向世衛組織報告了將近1600萬例病例,64萬多人死亡。大流行疫情仍在加劇。在過去兩個月中,病例總數大約翻了一倍。」

 

他同時特別強調:「COVID-19改變了世界。它聚攏了個人、社區和國家的力量,同時它也引起了分化。它展示了人類能力的正面和反面。我們學到了很多,現在仍在學習中。儘管我們的世界發生了變化,但應對措施的基本支柱沒有改變:這就是發揮政治領導力,提供信息,促進人們參與,幷傾聽社區的聲音。制止傳播和挽救生命所需的基本措施也沒有改變。柬埔寨、新西蘭、盧旺達、泰國、越南以及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島嶼國家,認真一致地遵循這些建議,防止了大規模疫情。加拿大、德國和韓國等也控制住了大規模疫情。還有很多國家也表現出色。」

 

疫情發展至今,沒有任何人敢對未來下任何斷言,因為此刻的世界尤其難料,看來只有「天知道」! 但是人類總是深懷著生生不息的「本能」,並依賴著鑑往知來「智慧」,終究為我們找出活路。一九四一年一月世界大戰剛結束,美國總統羅斯福發表國情咨文,提出「四大人權」: 一、暢所欲言權 二、自由信仰權 三、免於匱乏權 四、免於恐懼權。今日通稱為「四大自由」: 言論自由、信仰自由、免於匱乏的自由和免於恐懼的自由。筆者認為此主張就是人類諸多的本能之一。換句話說,這就是人類的生存趨向,亦可擴大說明,這也就是為什麼一定比例的人們,在不同的起跑點上,始終為了更上一層樓,而採取了追求理想的移民的作為,終究因其熱忱的行動而達致目標。

 

根據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(IOM)在2019年度理事會會議上發布的《世界移民報告》(WORLD MIGRATION REPORT 2020),在2019年全球77億人口中有2.72億人為跨國移民(占比為3.5%),相當於印度尼西亞的人口數量。其中52%為男性、48%為女性;其中74%的移民年齡在20至64歲之間。這2.72億移民來自哪,又去往哪呢?超過40%的全球移民出生於亞洲國家,其中印度是2019年跨國移民最大的來源國,中國則位居第三。

 

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移民前十大目的國分別為: 第一名美國,作為經濟、教育強國,至今仍備受移民者們的青睞。2019年美國是最大移民目的國,共接收了5100萬移民。緊隨其後的九大移民目的國分別是:德國、沙特(沙烏地阿拉伯)、俄羅斯、英國、阿聯、法國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亞和義大利。據統計一半以上的跨國移民居住在歐洲和北美,約為1.41億人。

 

根據2000年和2019年全球各地區移民人數對比,值得關注的是,跨國移民的增長速度已經高於全球人口的增長速度。移民在全球人口中所占的比重已從2010年的2.8%上升到目前的約3.5%。其中大洋洲的移民比例最高,為21.2%,其次為北美的16%,這一數字在亞洲國家相對較低,中亞和南亞為1%,東亞和東南亞為0.8%。

 

從移民的年齡看,3/4移民處於就業年齡,處於20歲至64歲就業年齡段的國際移民近2.02億,占移民總數的74%估算顯示約3800萬。而國際移民年齡在20歲以下,占移民人口總數的14%。這也正呼應了筆者的看法,大多數的移民是為了更好的生存而奮鬥。

在逆全球化聲勢高漲的時刻,有一股促進全球融合的暖流仍在穩定增溫,而且發揮愈來愈大的作用,這就是國際移民。

 

天下雜誌【朱雲漢專欄】提到,跨國移民帶來的社會網絡、商業聯繫、資金與資訊流動,以及跨文化接觸,已經成為推進全球化的重要力量。國際移民規模持續成長的趨勢,並沒有因近幾年歐美湧現反移民政治勢力而有根本性的改變。近幾年在歐美各國浮現的反移民潮,並未讓跨國移民與移工流動的趨勢大浪消褪,他們已成為文化、技術、資金等全球融合的重要力量。在2000年,全球跨境移民的總數約1.55億,佔世界人口的2.8%;2017年全球國際移民人數約為2.58億,相當於全球人口的3.4%。國際移民中屬於外來就業人員的比例大約為三分之二,在很多國家已成主要的低階勞動力來源

 

移民是當今最具爭議的話題。但是關於全球移民流動的某些現象倒是頗令人感到意外。根據法國人口專家皮松(Gilles Pison)的分析,雖然近年來人們經常談論「移民大爆炸」話題, 但從數字上來看移民所佔比例很是相對很小的。只占全球人口的4%。即便僅僅是如此的小比例,但就數量上來說,也來到3億以上啊! 仍然是個相當可觀的數字,不是嗎?

[免責聲明:本文其中部分參考並取源於網絡,倘涉及侵權請聯繫刪除。]

 

enlightened想了解更多移民資訊嗎?  請至"主題特展"參考更多資訊!

 


回上一頁

移民公會聯絡資訊

TEL:02-2776-3158

FAX:02-2778-8242

E-mail:TICA.ROC@gmail.com

地址:105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南路一段 1 號 9 樓之5